列印

定 向 七 宗 罪 : 七 種 定 向 比 賽 中 的 錯 誤

有 沒 有 發 覺 , 無 論 是 定 向 初 學 者 , 又 或 者 一 個 定 向 經 驗 豐 富 的 精 英 賽 員 , 他 們 都 有 可 能 在 定 向 比 賽 中 犯 上 錯 誤 , 而 往 往 這 些 錯 誤 , 都 是 因 為 賽 員 本 身 不 小 心 所 引 致 。 總 括 大 部 份 的 賽 員 的 經 驗 , 大 致 上 可 分 為 下 列 七 項 經 常 遇 見 的 技 術 性 錯 誤 :

1 . 平 行 錯 誤 ( P a r a l l e l E r r o r )

當 你 看 錯 地 圖 上 另 一 個 類 似 的 地 形 的 時 候 ( 通 常 類 似 的 地 形 會 在 正 確 的 附 近 ) , 你 便 犯 了 「 平 行 錯 誤 」 。 要 更 正 錯 誤 , 你 可 以 找 回 你 所 選 擇 的 攻 擊 點 ( A t t a c k P o i n t ) 或 最 後 一 個 所 見 的 重 要 地 徵 , 然 後 再 重 新 定 位 ( r e l o c a t i o n ) 及 前 進 。
由 於 很 多 「 平 行 錯 誤 」 都 是 在 接 近 控 制 點 時 才 發 生 , 所 以 如 果 你 找 不 到 控 制 點 , 或 者 看 到 沒 有 其 他 同 組 的 賽 員 在 附 近 時 , 你 很 可 能 已 犯 了 「 平 行 錯 誤 」 ! 當 然 , 要 避 免 「 平 行 錯 誤 」 發 生 , 你 就 要 緊 記 著 小 心 閱 看 地 圖 了 。

2 . 速 度 判 斷 錯 誤 ( S p e e d J u d g m e n t E r r o r )

跑 得 快 雖 然 能 夠 讓 你 在 比 賽 中 得 勝 , 但 若 果 你 速 度 判 斷 錯 誤 , 就 會 引 致 你 跑 越 過 所 找 的 控 制 點 也 懵 然 不 知 , 因 而 迷 失 了 方 向 。 若 你 真 的 迷 失 了 的 話 , 你 可 嘗 試 判 斷 你 已 跑 越 的 距 離 有 多 少 , 你 也 可 記 憶 一 下 你 曾 經 過 何 處 地 方 , 然 後 再 重 新 定 位 來 繼 續 賽 程 。
要 避 免 速 度 判 斷 錯 誤 , 我 們 便 要 留 意 一 些 技 巧 : 當 在 長 距 段 ( L o n g L e g ) 時 或 正 在 使 用 粗 略 閱 圖 技 巧 時 ( R o u g h O r i e n t e e r i n g ) , 除 非 你 很 清 楚 自 己 的 位 置 , 否 則 不 要 跑 得 過 快 ; 另 外 , 當 在 短 距 段 ( S h o r t L e g ) 或 正 在 使 用 精 確 閱 圖 技 巧 時 ( R o u g h O r i e n t e e r i n g ) , 也 不 要 過 快 , 除 非 你 十 分 肯 定 自 己 的 位 置 。

3 . 尋 找 控 制 點 ( S e a r c h i n g f o r c o n t r o l s )

有 時 候 , 當 你 已 知 道 自 己 進 入 了 控 制 點 的 圈 中 範 圍 , 但 也 找 了 很 久 也 找 不 到 控 制 點 , 這 是 因 為 你 :

  1. 沒 有 看 清 楚 提 示 符 號 ( 如 果 提 示 符 號 表 示 控 制 點 是 放 在 崖 底 部 , 但 你 不 斷 地 只 在 崖 的 頂 部 尋 找 ) 。
  2. 由 攻 擊 點 至 控 制 點 的 精 細 定 向 技 術 不 佳 。 如 遇 上 這 些 錯 誤 , 只 要 返 回 攻 擊 點 或 最 近 的 一 個 明 顯 地 徵 , 然 後 重 新 細 看 地 圖 便 可 。

要 避 免 這 些 錯 誤 , 你 便 需 要 留 意 提 示 符 號 的 指 示 , 並 由 攻 擊 點 至 控 制 點 的 路 段 要 特 別 留 神 。 試 想 , 如 果 你 由 上 一 個 控 制 點 至 攻 擊 點 的 前 進 速 度 一 直 領 先 , 但 在 最 後 1 0 0 米 卻 要 花 去 大 量 時 間 尋 找 控 制 點 , 是 多 麼 的 不 值 呀 !

4 . 沿 途 迷 失 ( L o s i n g y o u r l o c a t i o n a l o n g t h e r o u t e )

這 種 錯 誤 情 況 多 出 現 於 不 善 地 使 用 拇 指 輔 行 法 ( T h u m b i n g ) , 特 別 是 錯 誤 的 閱 讀 地 圖 和 方 向 感 。
如 要 改 正 錯 誤 , 你 首 先 要 重 新 定 位 , 找 回 你 最 後 的 一 個 明 顯 地 徵 , 然 後 再 使 用 沿 途 搜 集 特 徵 ( C a t c h i n g F e a t u r e s ) 小 心 前 進 便 可 。
要 防 止 這 些 錯 誤 , 你 必 須 經 常 與 地 圖 「 保 持 接 觸 」 , 經 常 檢 查 你 在 地 圖 中 的 位 置 和 前 進 方 向 ; 同 時 , 你 也 應 有 自 知 之 名 , 不 要 選 擇 一 些 高 於 自 己 定 向 技 術 的 前 進 路 線 。

5 . 在 第 一 個 控 制 點 發 生 錯 誤 ( M i s s i n g t h e F i r s t c o n t r o l )

這 種 錯 誤 通 常 是 因 為 你 沒 有 做 足 比 賽 準 備 功 夫 。 如 遇 上 這 種 錯 誤 , 你 必 須 冷 靜 地 重 新 定 位 ( 必 要 時 可 返 回 起 點 重 新 再 來 定 位 ) , 切 忌 迷 失 後 ( 或 重 新 定 位 後 ) , 盲 目 地 前 進 , 因 為 失 去 的 時 間 已 經 失 去 , 你 什 樣 也 是 無 法 追 回 所 失 去 的 時 間 。
我 們 在 比 賽 初 段 通 常 會 較 為 緊 張 , 而 且 未 能 適 應 比 賽 節 奏 , 所 以 錯 誤 便 很 容 易 發 生 , 而 令 你 失 去 整 場 比 賽 的 鬥 志 ; 因 此 , 比 賽 初 段 的 時 間 要 特 別 留 神 和 冷 靜 , 好 讓 你 去 適 應 比 賽 節 奏 , 直 至 你 的 建 立 起 比 賽 的 信 心 。

6 . 離 開 控 制 點 後 走 錯 方 向 ( T u r n i n g t h e w r o n g w a y o u t o f t h e c o n t r o l )

很 多 時 候 我 們 離 開 控 制 點 後 , 由 於 太 心 急 , 沒 有 正 置 好 地 圖 或 錯 誤 地 使 用 指 南 針 , 而 令 自 己 走 錯 方 向 ; 如 遇 上 此 類 錯 誤 , 你 必 須 重 新 定 位 , 不 過 很 多 時 候 , 由 於 前 進 方 向 已 錯 誤 , 很 不 容 易 才 能 找 回 自 己 所 身 處 的 位 置 , 那 麼 , 你 可 考 慮 返 回 剛 才 離 開 的 控 制 點 , 又 或 找 一 些 明 顯 地 徵 , 然 後 才 重 新 定 位 。
要 預 防 這 種 錯 誤 , 便 必 須 熟 習 你 的 進 出 控 制 點 技 巧 , 好 讓 你 在 進 出 控 制 點 前 後 有 所 準 備 ; 當 然 , 如 果 當 你 離 開 控 制 點 後 , 覺 得 自 己 的 前 進 方 向 有 點 不 妥 , 那 麼 便 要 立 即 停 下 來 , 以 避 免 自 己 「 泥 足 深 陷 」 !

7 . 缺 乏 或 選 擇 不 合 適 的 攻 擊 點 ( N o o r P o o r A t t a c k P o i n t )

如 你 在 尋 找 控 制 點 時 , 缺 乏 或 選 擇 了 不 合 適 的 攻 擊 點 , 往 往 會 增 加 你 的 所 用 時 間 , 結 果 便 有 如 尋 寶 般 , 花 上 很 多 時 間 去 「 尋 找 」 控 制 點 ; 所 以 , 選 擇 一 個 好 的 攻 擊 點 對 你 尋 找 控 制 點 , 是 有 十 分 大 的 幫 助 。
醒 目 貼 士 : - 當 你 感 覺 自 己 前 進 方 向 有 點 不 妥 時 , 便 要 第 一 時 間 停 下 來 , 再 三 確 定 自 己 的 位 置 和 前 進 目 標 ; 記 著 , 越 快 改 正 你 的 錯 誤 , 越 能 減 少 你 的 時 間 損 失 。
- 要 避 免 錯 誤 , 便 要 緊 記 上 文 所 提 出 的 錯 誤 , 特 別 在 以 下 情 況 , 更 需 留 神 :

譯 文 : B r u c e ( 文 章 改 編 自 O r i e n t e e r i n g : S k i l l & S t r a t e g i e s , P . 7 7 - 8 2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