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 向 心 理 學

 

定 向 心 理 學 : 如 何 提 升 自 己 的 技 術 ?

-- 梁 智 恩
如 果 你 發 覺 今 年 的 比 賽 都 是 成 績 平 平 , 又 想 來 年 創 一 番 新 景 象 , 就 要 學 習 一 下 如 何 提 升 自 己 的 技 術 。

爭 勝 的 心

首 先 , 大 家 應 有 強 烈 爭 勝 的 心 ( 不 論 事 實 是 否 可 行 ) , 因 為 如 果 沒 有 爭 勝 的 心 , 你 是 沒 有 足 夠 理 由 支 持 你 去 提 升 自 己 的 技 術 。 假 若 你 每 次 比 賽 「 輸 到 九 條 街 」 返 到 終 點 , 但 你 也 沒 有 一 點 不 憤 氣 的 感 覺 的 話 , 我 想 你 可 以 進 步 的 空 間 只 有 很 小 。

知 己 知 彼

正 所 謂 知 己 知 彼 , 百 戰 百 勝 。 首 要 的 知 己 就 是 提 升 技 術 的 第 一 步 。 大 家 需 要 了 解 自 己 的 強 項 與 弱 項 , 這 裡 所 說 的 「 了 解 」 , 是 指 到 深 入 的 了 解 , 例 如 上 山 的 速 度 、 越 野 能 力 、 指 南 針 的 運 用 、 閱 讀 地 圖 等 , 都 是 我 們 需 要 了 解 的 項 目 。 當 我 們 了 解 自 己 的 強 弱 項 之 後 , 便 可 在 日 常 訓 練 中 對 症 下 藥 , 從 而 增 進 自 己 各 方 面 定 向 技 術 和 體 能 。

疑 問 的 態 度

大 家 有 沒 有 發 覺 在 比 賽 的 時 候 , 常 常 輸 給 某 幾 個 同 一 組 別 的 對 手 , 是 甚 麼 原 因 呢 ? 或 許 , 這 個 問 題 你 應 該 常 常 問 自 己 , 不 要 只 是 自 怨 自 艾 地 說 自 己 運 氣 差 、 跑 得 比 人 慢 等 藉 口 。 每 個 人 的 體 能 其 實 相 差 不 遠 , 人 家 能 夠 經 常 贏 你 , 一 定 不 可 能 只 靠 運 氣 , 還 應 該 有 一 些 東 西 你 沒 有 做 到 , 人 家 卻 做 到 了 。 你 應 想 辦 法 找 出 這 些 原 因 及 加 以 改 善 , 例 如 增 加 自 己 某 一 方 面 的 的 訓 練 , 你 才 能 夠 有 進 步 。

賽 後 檢 討

賽 事 檢 討 是 最 有 效 改 善 技 術 方 法 之 一 。 每 次 比 賽 後 , 你 應 重 看 地 圖 一 遍 , 把 你 剛 才 所 走 過 的 路 線 繪 畫 出 來 , 看 看 有 沒 有 其 他 更 好 的 路 線 , 回 想 一 下 為 甚 麼 剛 才 不 走 這 條 路 線 , 是 否 途 中 有 甚 麼 出 錯 或 錯 過 某 些 重 要 地 徵 。 另 外 , 還 要 跟 其 他 賽 員 或 前 輩 討 論 一 下 , 看 看 他 們 如 何 選 擇 路 線 , 如 何 入 p o i n t 、 出 p o i n t 等 等 , 從 而 學 習 他 們 的 技 術 。

實 踐

當 下 次 比 賽 時 , 你 應 記 住 你 上 次 犯 過 的 錯 誤 , 在 日 後 的 比 賽 裏 盡 量 避 免 再 犯 。 選 擇 路 線 時 , 應 考 慮 一 下 自 己 的 能 力 , 從 而 選 擇 對 自 己 較 有 利 的 路 線 ; 比 賽 的 時 候 , 不 妨 試 一 試 以 前 未 用 過 的 技 術 , 說 不 定 這 樣 會 對 你 有 很 大 幫 助 。

定 向 進 步 菜 單

  1. 爭 勝 的 心
  2. 知 己 知 彼
  3. 疑 問 的 態 度
  4. 賽 後 檢 討
  5. 實 踐

YAOCer登入

Go to top